万宝湖体育公园或成“打卡地”

    大庆晚报 2021-10-13 10:26:51

     执行编辑:吴迪 韩小雨 张东君

      原标题:走湖vs运动,处处细节折射人文关怀——

      万宝湖体育公园或成“打卡地”

      大庆人有福啦!随着省旅发大会脚步的走近,我市又将有一个著名景点进行改造,那就是万宝湖体育公园。走,跟着记者的笔触,咱们这就先去探个究竟吧!

      日前,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,施工的具体位置,就在万宝湖周边及时代广场,与大庆市政府、人大、少年宫、世纪大道相邻。

      常去万宝湖的市民一定不陌生,万宝湖环路是周边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。可是,随着时间的推移,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,这里环路为小料石和荷兰砖铺装,铺装形式多样,因此整体效果不够美观。此外,周边篮球场以及网球场区域篮球架、网球网个别损坏,路面局部出现龟裂,表面喷漆也已基本脱落。儿童活动区域内的设施破损严重,组合性单一,档次较低。为了增加市民生活休闲运动舒适度,更为了在旅发大会来临前呈现出万宝湖最美的一面,这次改造尤其显得势在必行。

      那么,究竟怎么改造?看过效果图的记者发现,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温度。

      综合体育场

      家门口就能打网球

      设计者表示,改造面积约11000平方米的综合体育场,将重组原有场地,多元整合,合理划分运动区域。其中,将增设网球场、门球场、排球场,丰富周边居民的活动场地。“以后,打网球不再是‘贵族’运动,家门口就能找到场地。”相信建成后,这是所有人的心声。

      一家人一起跑步,也没问题!这里将增加健康跑道以及儿童跑道,全龄场地满足一个家庭所有人的运动需求。在整个场地中增加林荫休闲区以及拉伸准备区,使场地更加人性化。不论您想做啥运动,搞起来!

      家人一起玩

      这有友好型游戏场地

      想和孩子一起玩,又觉得没有合适场地,这个问题或许将得到解决。

      此次改造中,将细分亲子场景,建立儿童友好型游戏场地。值得一提的是,以前带孩子玩,大人经常累得没有地方坐,没有好的游乐体验,这次将区分儿童设施使用的年龄层,并增设成人的休息设施,为这个贴心设计点个赞。同样,改造面积也在约10000平方米。

      篮球俱乐部

      全民健身style走起

      改造中,增设的篮球活动场地面积约有2000平方米,设计上拒绝单调呆板,会使用丰富的色彩,使人们在运动中也能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。

      同时,利用休闲区域隔离出两个场地,让使用者有更好的体验。

      对于爱打篮球的市民来说,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。

      环湖“加宽版”

      走湖步道完美升级

      大庆人走湖是“一绝”,此次改造中,还特别对环湖步道动了心思。

      优化岸线,增设亲水平台;利用科技馆北侧地形高差,设计一片阳光草坪,增加场地功能、提升景观活力。记者还了解到,将增设4米宽环湖健身步道2.7公里,面积11800平方米,并将新建环湖路灯138套。据了解,这些路灯将全部是6米高、100w的单头灯,光源采用高光效LED。以后,走湖时就是亮堂堂的啦!

      记者还了解到,此次改造中,将对5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进行精心设计,采用花岗岩铺装与原有的单色调铺装一致。

      湖畔有绿意

      流连徜徉心旷神怡

      有水的地方便有灵性。

      记者获悉,为进一步提升万宝湖及时代广场滨水景观,放大万宝湖生态优势,推进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,将万宝湖及时代广场改造成生态、运动、宜人的滨水景观。时代广场是城市名片,万宝湖又具有生态功能,时代广场与万宝湖相连,既有广场的社会系统又有滨水的自然系统。因此在景观设计中,首先要满足景观动线,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。其次利用原有植物及空间,做到宜树则树,宜花则花,宜草则草,因地制宜的景观原则。

      届时,植物上将选择本土树种和适生树种,利用植物的不同习性、形态、色彩等特性合理配置。适当种植水生植物,提高水体自净能力,改善河岸自然环境。糖槭、金叶垂柳、京桃、紫叶稠李、连翘等树木,将和您见面。此外,还有鸢尾、玉簪等草花,和蒲苇、荷花等水生植物,绿化面积在22000平方米左右。

      大庆晚报记者 陈经宇